定义你的浏览字号:

探索发现-台北故宫

 

CCTV.com  2009年09月29日 12:09  进入复兴论坛  来源:CCTV.com  

   中国只有一座故宫,是历史把它分在了北京和台北,它们一脉相承,共同向世人展示着博大深厚的中华文明。台北故宫收藏着65万件艺术珍品,绝大多数发源于北京故宫,1933年日寇入侵,这批极其珍贵的国家便辗转于上海、南京、贵州、四川、陕西诸省市,后来它们又远赴台湾,历经32年的颠沛流离,不曾有丝毫的毁损。从此,代表华夏民族人文精神的瑰宝,分置两岸,隔海相望。1965年,台北故宫馆舍正式落成,经过大批专家的悉心呵护,文物得到了妥善安全的保护。65万件珍宝虽尘封已外,其熠熠光华却分毫未减。这使得台湾民众,尤其是青年民众得以亲眼目睹中华的璀璨光辉。60年来,有幸一睹台北故宫珍藏的大陆民众少之又少,更遑论鉴赏和研究。纪录片《台北故宫》将使全球观众得以亲眼目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,在回望同根历程,解读同祖文化的铺陈中,使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理念,在文化层面上得到认同。

责编:刘星

1/1